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美的盛宴

次到北京,只要有時間,我必做兩件事:到中國美術館去看展覽、到首都劇埸看人藝話劇。

今天起來,雨雪停了,依然霧霾,空氣質素很差,不少人都戴上口罩,本想吃地道的慶豐包子館,可惜要到年初六才開市,中國人的新年真是家家户户都搶著回家,難怪每年的春運都是紅紅火火。

趁著下午有點陽光,便去了東四的中國美術館,地鐵出來,猛然見到一處充滿文藝復興風格的國赫宮,一不留神,還以為去了歐洲某城市。沿途還是經過了首都劇場,可惜今次騰不出時間,一位大學生打扮的青春少艾見我正想自拍,便馬上自動請纓给我拍下劇埸前的留影!现在中國新青年,有些還是懂好客之道的!

美術館正好有三個展覽:中國寫意、人民的形象、人民的藝術家---老舍、胡絜青藏畫展,三個都是好有份量的展覽,使我浸淫在美的盛宴。中國寫意就是不囿於方式方法,是詩風浩蕩的中國風在風格形式上的呈現,香港有名雕塑家文樓”黑與白”的作品,也在其中。老舍、胡絜青夫婦真是中國藝術家的良心,他們是當代很多藝術家的朋友:齊白石、吴昌碩、任伯年、黄賓虹、林風眠、黄永玉、傅抱石、關山月等等,難得今次都是真迹聯展,大師作品,更可看出文人風骨,令人拍案叫绝。五樓展覽廳”人民的形像”,則頗有火红革命年代的激情。三個不同風格的展覽,令我游走於不同時代情懷。

走出美術館,因趕著要串門子,與我很喜歡在對街的三聯書店缘慳一面。迎著剪剪春風,我又大步向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