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危機公關



今天公司迎來了一眾「實踐家教育集團『中道實踐學堂』」的朋友蒞臨拜訪交流。各位朋友都是來自國內的企業家和高級管理人員,除了參訪亞視的總台外,他們更要求我與他們分享一下管理電視台的經驗,以及「危機公關」的心得。

的確,近月由於股東不再注資亞視,令公司面臨多個重大危機,包括未能如期支薪、籌集牌照費用及在頂著巨大壓力之下申請續牌等等……相信有留意我博客的朋友,都很清楚我們的危機吧!

近年我在亞視亦有很長一段時間(包括現在)是主管我們公關及宣傳科的,許多時候公司面對危機也需要我來處理,在這裡有幾點我認為是處理危機時必需要的,願與讀者諸君分享:

() 處理危機反應要快。企業遇上危機時,必須及時了解事實的全部,然後迅速作出反應,向傳媒講述或解釋有關事情,絕不能作拖延,否則時間一拖,便很容易傳出不實之流言,亦會讓人胡亂猜測,令事情轉為負面或更負面。

() 公布消息需透明。對外發言切忌不盡不實,態度要坦誠,公布要清晰、透明,讓外界及傳媒獲悉事實,以免引來不必要的負面猜度。

() 所言要屬實。作為發言人或公司代表,對外公布的消息必須是事實,絕不能弄虛作假。謊言必定會為人識破,若公司代表當眾說謊,後果除了令發言者本身誠信破產外,也會大大影響公眾對該企業的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