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詩意地生活

今早陽光美好,很久没有好好享受一個悠閒的周末。

耳畔還蕩漾著昨晚香港管弦樂團演奏李察·史特勞斯《英雄的一生》的交響樂章,澎湃、激昂、淒美、浪漫、詩意。很欣賞梵志登的指揮功力,清晰利落又充滿勁力及感情,單看他的指揮動作已經夠吸引。在他指揮下,《英雄的一生》形象鮮明,躍然音符間。

中午與一班認識了四十年的教會團契朋友午敘。近年大家各散東西,每次都因有遠方的團友回港,又讓我們這一班弟兄姊妹聚攏在一塊,怎能不感恩?席間,我們分享大家的生活,家庭兒女的喜樂,工作及退休帶給我們的挑戰,以及各人對基督信仰的見證,感謝有這班團友與我在一起。

其後自己去了中區聖約翰座堂默想,每次我從炮台里慢步而上,都使我想起中學時讀過一篇文章《山陰道上》。我覺得這短短一段路是充滿感覺的,樹蔭叢林,活 像走在山陰道,拐個彎,就踏上「朝聖之旅」。我很喜歡座堂靜謚的氛圍:或祈禱、或靜默、或看手機、或無所事事,這真是鬧市中一處心靈的加油站!

執筆時,我又在往深圳途中,準備晚上看孟京輝的話劇《希特勒的肚子》,近期喜歡他及田鑫沁導演的話劇作品,充滿新意及發人深省。我想,隨著公司漸趨穩定,我的藝術生活又返回來了。

其實,「徜徉山水間」也未必一定要走進大自然,只要我們心湖如平鏡,享受思考的慢生活,一樣可以活得詩意而自在,活像已受到山水的洗禮。

這是山陰道嗎?

聖約翰座堂

心靈加油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