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月亮代表我的心

今天凌晨時分,香港人可以看到偏紅色又大又圓的「超級月亮」,不知你有否看到?嫂子昨夜傳來跑馬地的月亮照片,也十分壯觀。今晚大坑照樣舞火龍,我一直都想去看,可惜每年都错過了這個香港特色的傳統。如果不是今晚要在家靜心準備10月2日的開庭文件,我一定同難得在港渡中秋的妹妹去看。如今,只能在家「彩雲追月」了!

歷來描寫月亮的歌曲及音樂極多,如《春光花月夜》、《彩雲追月》、《月兒高》、《半個月亮爬上來》的民樂民謠,到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再到早期周璇的《月圓花好》、《月兒彎彎照九州》、《明月千里寄相思》,到姚蘇蓉的《月兒像檸檬》,内地《彎彎的月亮》、《月半彎》、《一樣的月光》、《月半小夜曲》、《都是月亮惹的禍》、《上弦月》到膾炙人口由鄧麗君傳唱一時的《但願人長久》、《月滿西樓》及《月亮代表我的心》等等,這批歌曲都是旋律優美,深受香港人歡迎!當然不能忘懷是廣東童謠《月光光》及西洋歌曲《Moon River》。

電影方面有我看了多次改編自徐速由尤敏、葉楓、葛蘭主演的電影《星星月亮太陽》、《月兒彎彎照九州》、《月芽兒》等。文學作品以月亮為抒發對像的更多不勝數,其中以李白的《靜夜思》最為有名,我則獨愛王維的「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描繪了詩人月下獨享弹彈琴長嘯的寧靜境界。

也希望有一天,能夠擁有心境平和,與大自然融合的生活:「心凝形釋,與萬化冥合」,這也於願足矣!

皎皎明月,冰心一片,我只能說:「月亮代表我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