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迎難而上」之三:「驚心動魄」48小時

今年3月31日與4月1日48小時內發生的事情,令亞視的形勢出現很大的變數,今天我與大家談談那「驚濤駭浪」下「驚心動魄」的48小時。

3月31日 下午5:31

3月31日下午5:31,我正於辦公室工作。電話響起,我收到王征先生通知,指大股東黃炳均先生與他本人決定接受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先生的主要條件,將黃炳均先生的股權轉讓予香港電視。

我第一個反應是感到驚訝,因我所認知的是匯友資本的胡景邵先生及何智恆先生已就購入黃炳均先生的股權洽談至最後階段,理應成事在即,可是卻為何突然殺出王維基先生?
當時的情況我以「十萬火急」來形容,由於《六點鐘新聞》播出在即,我馬上請新聞部主管研究報道有關訊息的可行性,另方面我馬上發短訊向黃炳均先生求證,黃先生亦確認消息屬實,新聞部也嘗試聯絡王維基及香港電視,都不得要領。

3月31日 晚上7:00

未幾,約晚上7:00,仍在辦公室的我接到王征先生電話,相約我及亞視經理人德勤會計師代表,於晚上8:15到他的居所商談要事。

3月31日 晚上8:15

我準時到達赴約,王征先生向我們表示,需當晚馬上研究及撰寫一封信件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以及通訊事務管理局,陳述及解釋由於當時亞視已有人「接盤」投資,故要求有關當局批准亞視的續牌申請。當晚我們眾人便花了整晚時間撰寫此信,並將信件的大致內容撰寫為聲明向傳媒發放,有關內容可參看我3月31日的博客文章。

4月1日 約凌晨0:15

完成有關信件時已過凌晨12時,王征先生陪同我下樓。在樓下遇到傳媒追訪,也被傳媒拍下我與王先生的那張新聞相片,其實這之前我也一個多月没見過王先生。

4月1日 約上午7:30

一夜難眠。

甫醒來便馬上打開電視看新聞。看到的消息是港視於聯交所刊出澄清公告,指王維基先生及港視均未有與任何人士達成購買亞視的股權協議。

我的心頭涼了一截,不禁問自己,究竟發生甚麼事?

4月1日 約上午10:30

於公司開完了管理層會議,同事們都滿腹疑問。然而根本再沒有查證的餘地與時間。我只能馬上盡一切努力,希望挽救如此危局。我再與王征先生溝通,促請他與黃炳均先生達成先前與匯友資本的協議,向匯友資本轉讓亞視的股權。最後王先生及黃先生表示同意有關做法,我立馬前往金鐘德勤會計師樓簽署有關文件。

4月1日 下午2:00

德勤會計師樓舉行記者會,公布有關亞視股權轉讓的消息。

4月1日 下午3:00
亞洲會會員到行政會議外請願,請求正開會討論亞視續牌事宜的行會,續牌予亞視,我到場感謝亞洲會會員對亞視的支持及不離不棄。

4月1日 下午5:30

我與公關同事由公司乘車往將軍澳壹傳媒接受李慧玲的《一錘定音》訪問。出發前我們已聽到消息,指仍在開會的行會,已決定不續牌予亞視,惟由於尚未有確實消息,我和同事們仍抱有希望,希望事情會向好處發展。

4月1日 約下午5:45

我們的車剛到沙田濾水廠外天橋,我收到公司同事來電報告,已收到通訊局的「不獲續期通知書」文件,正式宣告我們續牌失敗。當時我和同事於車上四眼對望,大家都覺晴天霹靂,難過至極。當時我感到自責,是否我做得不夠,做得不好,令事情發展到如此地步?

4月1日 晚上 7:30

完成了《一錘定音》的訪問,天已黑,心情有種難以說出的難過與悲傷。我對亞視有不能言喻的感情,又經歷「迎難而上」期間的努力,落得如此結果,該如何是好?公司未來將會如何?數百員工的未來又會如何?我與同事在壹傳媒地下大堂沙發稍作休息,看到玻璃牆外天已黑,壹傳媒的員工又紛紛經過大堂下班,可能是已知道亞視不獲續牌的消息吧,人們路過我們身旁時都對我們注目。

我倆更形落寞。

4月1日 晚上 8:00

在接受了在壹傳媒大樓門外守候的傳媒訪問後,我也顧不得心情,馬上前往港島,與有意購入亞視影視作品版權的人士會面開會,繼續「撲水」以向員工們發薪。

4月2日 凌晨 1:30

完成會議。尚未吃飯的我已全無胃口,腦裡一片空白。

亞視不獲續牌,對我來說是一輩子以來最大的打擊。然而,我知道事情已成定局,下一步要處理的是,如何照顧好同事,以及為同事、為亞視找另一條出路。

就這樣,我過了「驚濤駭浪」的3月31日及4月1日的「驚心動魄」48小時,雖然現在亞視已有新投資者強勢入主,公司有全新發展,但回想那時的48小時,仍感驚心。

當日我想著為員工、為亞視謀一條出路,現在新投資者以「三亞」概念大力發展亞視,我想確實是做到了這點,亞視的同事以及亞視本身,未來都有好的發展,也讓我感欣慰。

今天,我需要面對的是因公司早前遲發薪金而生的官司。明天我便正式上庭了,今天側聞數百位同事們集體聯署了一封公開信,以支持我本人,在此,感謝,感謝,再感謝大家!感謝這一路走來,沿路有我的好同事、好朋友、好伙伴及素未謀面的您等等的支持!

「迎難而上」以來,我無愧同事、無愧亞視、無愧自己。我將全然交託,我始終相信「天地有正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