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一新又日新

周末的早晨,天空蔚藍,陽光和煦,感謝造物主賜下美好的一天。

偷得浮生半日閒,我與妹妹與一眾友人來到觀塘海濱,一間翻新的工廠大廈SML,參觀一新美術館的「一濤居藏二十世紀中國繪畫」。

觀塘舊區重建發展迅速,海濱的木板台階夾雜草地的大道,憇靜而優雅,更想不到在原本工廠林立的大廈間,有這麽一間人間靜土:一新美術館,滋潤我們藝術的養分,怎不歡欣讚嘆?

美術館結合金木水火土五行而設計,面向港灣而伴以簡約庭園,雖然觀塘繞道車輛飛馳,但館内心境卻是泰然而閒適。今期展出的畫家有張大千、徐悲鴻、黄賓虹、李可染、傅抱石、吴冠中、林風眠、吴昌碩、高奇峰、丁衍庸、吕壽琨、饒宗頤等,都是館主的珍藏。我獨愛吳冠中的「杜鵑花開」及齊白石的「和平」,都是風格各異的作品。

離開館時,看見大廈大堂有一個雕塑並附以一段很有意思的文字,願與大家分享:「人生猶如行走於立方體的稜角之尖,随時可能跌倒。洞悉人生奥妙,方曉平衡之道……前路漫漫,我等一無所知。唯有憑著盲目的信念,執著前行。深知只要立定決心,胸懷大志,持之以恆,不懈努力,凡事皆可達成。」

一新又日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