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

我很喜歡詩人海子這兩句詩,多麼豁達,多麼燦爛,多麼有希望!

記得年輕時,看過台灣楊德昌導演的《看海的日子》,如今印象猶深。我喜歡看海,可以長空萬里,風平浪靜;可以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可以波平如鏡,似水流年。

「望著海一片情懷倦,無淚也無言,
 望著天一片,只感到情懷亂,
 我的心又似小木船,遠景不見,
 但仍向著前。」

這也是我最喜愛的歌曲之一,那種淡淡哀愁及無奈,充斥著整首歌,「但仍向著前」這句的反差,表露出人生積極的態度。

今早閱報,看見因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地球大部份地區氣候變暖。冬季剛開始,春天的花朵已開,華盛頓還櫻花盛放。雖然香港天文台預告本周四香港氣温驟降,但我仍深信我們這裡没有冬天。想起廿年前與先父、姐姐一起到温哥華探妹妹,甫下機,便到市中心看那盛開的櫻花,美得令人心醉。

今午在灣仔開完會,順道去灣仔新天星碼頭探望環保循環書店「書式生活」,可惜店主不在,我敬重愛書的人,更佩服那些書店的刻苦經營者。到如今,我仍不大習慣看電子書本,我仍堅持要看印刷書籍,因為我愛書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