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我是鄉情無限

我雖然是出生在香港,籍貫是廣東惠陽,屬客家人,但對祖居「會龍樓」的懷念,卻揮之不去。兒時父母在家交談或有親戚到訪,他們都會以客家話交談,客家話我也可說是「識聽唔識講」。

「會龍樓」是傳統的客家圍屋設計,像沙田曾大屋,但因日久失修,有點破落的書生氣。父母在時,一年也趁回鄉掃墓期間。去「會龍樓」走一回。文革時,這裡曾做過糧倉,現在卻成為一間客家博物館。小時候,常聽父母講家鄉的事,祖屋的事,總有一份温馨親切的感覺,久久不能忘懷!

昨晚(16日)我以名譽會長的身份,參加了廣西桂平市同鄉聯誼會的就職典禮,我雖不是廣西人,但與廣西關係密切,還是來賓市的政協委員,總想將祖國美好的事物,透過電視平台宣揚開去。

想起余光中《鄉愁》這首詩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