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再寫《小王子》

今天在萬豪酒店午膳,途經太古廣場,看見《小王子》的不同造型展示,當然不忘與小王子自拍,馬上勾起不少書本內容的回憶片段。

《小王子》是作者安東尼聖修伯里寫給成年人的童話,寓意深長,每次讀它,都會有不同的反省及體會。其中小王子與玫瑰及狐狸相互之間的關係,更是全書的精華篇章:「人的幸福不在自由之中,而在責任承担之中。」玫瑰之所以對小王子意義深遠,因為小王子愛護她,照料她。今日我再重讀細味,重思我與同事的關係,更是百感交集。但我深信真理叫我得自由,如今我獲得真自由了!

狐狸亦教導了小王子學會馴服的功課,馴服就是建立聯繫,變成唯一的。我還是牢記《小王子》書中的精句:「真正的東西,是肉眼不能見,而是用心靈去感受的!」

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住着一個小王子,每個人眼中都看守着一朵玫瑰花,每個人一生中都會碰見過一隻小狐狸,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見過小王子。

2001年我曾在法國巴黎看過法文版《小王子》舞台劇,其後香港不同的劇團都排演過小王子,但我都沒有去看,平安夜《小王子》電影3D版將在香港上畫。

每個人心中都有小王子的不同詮釋,但我還是喜歡文字版的小王子,給我無窮無盡的想像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