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城市足印

我是愛好步行主義者。不論在那座城市,我總喜歡步行,遊走城市的每一角落,享受發掘城市一點一滴的驚艷。

在香港,假日一有空,我便喜歡拿起背囊,到城市中去,與市民走在一起,感受大都會的節奏,觸動城市的脈膊。

香港有幾處都是我常會晃蕩的地區,包括上環荷李活道到西營盤一帶;中山史蹟徑;假日夜間的中環;灣仔的日、月、星街到進教圍再到石水渠街的藍屋;九龍的深水埗及旺角,也常是我出沒的地方。

台北的敦化南路、仁愛路、西門町;上海的陝西南路、愚園路、衡山路、常德路;北京的故宫東門丶南池子大街、府右路,以至鼓樓大街一带。走在路上,看樹、看人、看風物景致、看小店民居,總有一番說不出的快活。

今午,天陰有點雨粉,我吃完午茶,便獨個兒跑到旺角步行街,可能接近聖誕節,一鑽出地鐵,便已人頭湧湧。我常覺得旺角步行街有點像台北的西門町,小吃、時尚飾物、書店林立、街頭賣藝,臥虎藏龍。旺角步行街還多了波鞋街及二樓書店的特色。轉出彌敦道,見到新興大廈依然迄立。想起小學、中學讀書時,先母每年帶我到二樓天利行購書的情景,還記得當時很多台灣歌手在愛群歌劇院登台,也在此大廈的地庫。

如烟往事,在烟雨凄迷的情景下,真的還看今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