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文化的盛宴

誰說香港是文化沙漠?廣義地說香港每天都有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藝術家的展覽及演出,似乎是百花齊放;狹義地說香港只有流行文化大受吹捧,香港人的文化藝術水平並没有因而大大提高!

君不見每逢藝術館、博物館有名家的專題展覽,展覽館人潮必絡繹不絕?君不見香港每年的演出場地,有大大小小不同的藝術節、戲劇節,琳琅滿目,美不勝收?君不見每年的香港書展,灣仔港鐵站必人頭湧湧,連接會展的天橋必鐵馬處處,水洩不通?那種拖喼,搶購大小一袋袋書籍的狀況,舉辦不同的講座及座談簽書活動,誰還敢說香港是文化沙漠?

這周,我又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欣賞了中國國家話劇院的《北京法源寺》,我一直都喜歡田鑫沁導演的作品,總有她獨特的風格及大氣,像改編自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老舍的《四世同堂》及這部改编自李敖的《北京法源寺》。

我雖在北京生活了兩年及出入北京超過百次,但我從未去過法源寺。看完話劇後,我一定要去感受一下法源寺的歷史史命感;另一個法華寺也未去過。只有菜市口卻是我常經過的地方,如今車水馬龍,當年是處決「戊戌六君子」的地方,卻已了無肅殺的痕迹。

話劇演員奚美娟及電視劇演員周杰的演出是成功的,盡顯慈禧及光緒互相間角力。光緒與六君子的百日維新雖失敗,但已萌發了革命的種籽,特別是一班志士文人為家國犧牲的壯舉,感觸處也使我落淚,可嘆的是當今中國知識分子往何處去?文人憂國的情操復何在?「望道便驚天地寬」、「敢有歌吟動地哀」的情景焉能重現?「苟以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也俱往矣!

接下來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聽了香港中樂團,兩岸三地的音樂名家共同呈獻的《黃河鋼琴協奏曲》。可惜我也從未到過壺口,看黃河水如萬馬奔騰,石叔誠的演奏也令我感染到黃河的氣勢萬千。這條母親河背負了中華民族的苦難,經歷了抗日戰爭及文化大革命的洗禮,她依然如天上之水,奔流不息,孕育了千秋萬代。我當然也被這場在台灣陳澄雄指揮下的黃河深受感動,眼角亦不然淚迹斑斑,中國人,你何時真能全民脱離苦難?

今年書展,以「閱讀江湖·亦狂亦俠亦温文」為主題,我因《有緣再會》有簽售活動,我亦多次出入書展,更支持了好友陳善之的《善緣滿佈》分享會,回首前塵四十載,也是我們的流金歲月,感觸良多,再加上舊同事楊紹鴻的《一起走過的日子》。我們三人,都回望歷史,但卻奮勇向前,我們也可說是「亦狂亦俠亦温文」。

在此,再一次多謝來書展支持我的朋友們,期望與你們「有緣再會」!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