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從舞台劇到電影

周日湊巧地,看了兩齣由舞台劇改编成電影或攝錄舞台演出的作品。下午是由伊莉沙白泰萊、保羅紐曼主演的《豪門巧婦》,改編自美國名作家田納西威廉的《在炙熱屋頂上的貓》;晚上看的是林奕華作品,劉若英、黄耀慶主演的《紅娘的異想世界之在西廂》的舞台電影版。

田納西威廉及林奕華都是我非常喜歡的劇作家。前者寫了很多大都會現實生活的情與慾,虚偽與真實,像《慾望號街車》、《玻璃動物園》及《在炙熱屋頂上的貓》,都反映了現實生活的殘酷、扭曲了的人性及生活的虛偽,發人深省。演員的演技更無可置疑,改編自田納西寫的三部電影或話劇我都看過,可惜仍未看過原著,有空一定要找來細讀,印證一下現代人是否果真的無奈及悲哀!

剛巧這周我亦去了「香港動漫電玩節」,體驗一下VR的虚擬世界、角色代入的Cosplay世界,50位香港漫畫家所塑造的人物世界;還有全城哄動的捉精靈熱潮,難道我們真的要遠離一下世界的現實,沉醉在各自追求的虚擬空間?

同一天晚上我亦看了「非常林奕華舞台映畫2016」,去年我亦看過他另一些舞台映畫。林奕華是一個非常有才華的創作人、舞台劇導演及教育工作者。他成功地利用中國古典文學名著的一些故事、情節或人物,塑造成重新創作的現代生活文本,是「古典與現代」、「傳統與現實」的「對照記」。近年他很多舞台劇都在華人社區巡演,深深影響了新一代人的精神生活。

劉若英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歌手、演員及寫作家。猶記十多年前在北京工作,剛巧林奕華的《張愛玲,請留言》在北京演出,湊巧地遇上了。那晚在紫禁城東門的一間餐廳內,對著紫禁城的一扇窗,反照著結冰的護城河,劉若英演出後來了,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見她,我覺得她的氣質是獨特的。

《在西廂》劉若英飾演的崔鶯鶯,是一位網絡作家,劇終幾句說話,很有意思,願與大家分享:現實生活的目的,就是追求幸福;幸福的真諦,就是生活得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