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我們的起跑線

這周的奧運項目真精彩!既有女子田徑賽的互勵互勉,雖然跑到最后,因充分體現出奧林匹克精神而仍可出綫。中國羽毛球男單林丹大熱倒牡,最後連銅牌都輸掉,幸有諶龍為之接捧,最后為中國奪回羽毛球男單金牌。又有中國女排的緊張對打,教練郎平突換新人上陣,赢了漂亮的一仗。

這使我想起專注,想起唯有刻苦不屈的鍛鍊,堅强的意志,心無旁念,只為一個目標,努力奮鬥;那種生命的爆炸力,是無法測度及估計的!

近來很多人都談及「赢在起跑線」,充分表現出香港人「怕執輸」的精神,當今的孩童除了學校上課,回到家也是不斷的「上課」,在不同的興趣班學習,總要赢在起跑線。想起自己兒時,生活簡單,從沒有私人補習,也沒有這麽多興趣班,但就是專注,努力自修學習,結果成績還是不錯。

周末去欣賞了一場精彩的音樂會:《動心的邂逅》。這個演出還有一句標示:「人生,本來是從零開始。」這是我的好友劉潔芬極力推薦我一定要看的演出。我們一班好友都叫劉潔芬為「Joan仔」,她現在是全球華人基金會的統籌顧問,撰寫編輯過不少書籍,其中很多都與佛學有關。

這次的音樂會,日場是陳雋騫與徐偉賢的音樂對談,夜場則是黃家正與陳雋騫的音樂人生,主角當然是一班來自大澳佛教筏可紀念中學的學生,經過多月專注的操練而上台表演,真摯感人。他們還出了一本書:《我們的起跑線》。「人生,不是一場比賽。生命無一相同,成長都不一樣。」真是發人深省。

在當今一切只求速度、競爭、怕執輸的社會,我們是否可以停下來,思考生命的意義及人生的方向?相信《我們的起跑線》書中的一班名人及佛教筏可纪念中學學生寫下的點點滴滴,一定能感動你,再一次經歷「動心的邂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