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秋月 · 秋思

中秋一過,晚上已有微微涼意!相信秋天是一年中最多人喜愛的季節,不冷不熱,卻道天涼好個秋。

今年中秋節,原先天文台預計會有颱風襲港,最終風打不成,亦無三日雨,給我們一個寫意的假日。中秋節當天,我還與銀杏館的麥女士一同在浸會大學國際學院與一班創業與管理的學生,分享企業家在危機當中的領袖風範。湊巧地我們兩位都是基督徒,相信宗教信仰給與我們在危難困境中,仍有無窮的信心和盼望,使我們有勇氣,有力量行走每一步。我們不期然地給予這班人的忠告,都是不怕「蝕底」,做好每天上司給我們的工作,爭取多做多學的機會,這都是為將來奠基的最佳訓練!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這是唐朝王建的名句。記得中秋夜我也嘗試「舉頭望明月」,但在石屎森林中窺月,總不及在茫茫大地中見明月。猛然記起那年在温哥華,一輪明月高掛天上,那份澄明皎潔,可能是我見到最美的月。又記起數年前亞洲電視與北京衛視在蘆溝橋畔直播的中秋晚會,故鄉橙黄色的月,又是另一般滋味。今天正值九一八事變,全國大城市還拉響警報,讓國民不忘當年的國耻,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唐温庭筠也對秋月有名句:「一室故山月,滿瓶秋澗泉。」我在這幾天假期,也沉醉在音樂歌聲中。先有香港管弦樂團的國慶音樂會,演奏國歌、繼有黄河大合唱及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年的《孫中山交響組歌》,氣勢磅礴。後又有香港節日管樂團的《尋緣 · 追夢》,與默片《西廂記》同步的現場配樂及紀念曹雪芹2015年誕生三百年的《說夢阮》:
緣生緣滅 孰假孰真 人生悲喜幾回嚐 淚盡成章終不悔 莫失莫忘
渺渺穹蒼 茫茫大地 我欲歸去路漫漫
半醉半醒看世塵  笑留我足印

這是一個充滿詩意的秋日假期,祝福大家:但願人長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