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春江花月夜

上周的生活,是多采多姿的。既有文藝節目的薰陶,又有郊遊樂趣的心靈洗禮,更有夜空充滿夢幻的星光頌作結,誰說我的生命不是充滿色彩?

228,迎來了李居明的28日李劇《大赤壁賦》,場面氣勢磅礡,選角一流,演員文武兼備,作結的「可泣可歌」,更是全劇的點題之作: 「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栗,哀吾生之須臾,羡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人生不過如此矣!」此劇將作世界巡迴演出,李大師在推動粤劇的傳承及創新,怎能不記一功?納蘭性德是我喜愛的詞人,也期待著李大師的《納蘭三詠》。

香港藝術節的崑曲戲碼《春江花月夜》,更將人生無常推向極致。由上海張軍崑曲藝術中心主演的《春江花月夜》,以張若虛的同名詩為骨幹,創作了他的生命傳奇,是一部時空穿越的崑劇,情何以堪,誰不動容。也使我對張若虛關注起來,原來他傳世詩作僅兩首,卻有「孤篇壓全唐」之美譽,在中國文學史上有一定的地位。聞一多更奉之為「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有一首中樂古曲,也以春江花月夜為題,在主題曲中,奏來幾句熟悉的樂音: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真是言有盡,意無窮。此劇不少幕後精英都是來自臺灣,包括導演、作曲及配器,充份表現出崑曲的清雅。服飾、佈景、場面調度都是彰顯美的極致,但願眾劇之母崑曲有更多的推陳出新,有更多白先勇的青春版,更多張軍的新創作。

上周六、日,也是我的郊遊樂。先有與浸會同學由西貢北潭涌上窰至萬宜水庫的山林策步,還是第一次到上窰的客家古村。「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每次行山,都以盛宴作結, 與一群相識超過40年的摯友同遊,真人生賞心樂事也!

周日,由於我到石澳浸信會福音堂分享我的人生經歷,「五大金剛」伴我同行,順道作石澳一日遊。難得的是我40多年來的團契導師「開姐」作我們嚮導,重遊闊別多年的石澳村,村落外牆比以前多了色彩,外國人入住也多起來,特別是穿越窄門瞥見的石澳後灘,更是人生另一道風景。

晚上獨個兒走到九龍公園,欣賞英國大型聲光装置「聲光頌」,為繁囂都市的夜空,添上聲與光的詩意,與日間繁花似錦的九龍公園,帶來一刻夢境般浪漫!

「昨夜閑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
 
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