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春暖花開的時候

三月天氣,乍暖還寒,春暖花開,繁花似錦,難怪每年的香港花展,都在三月天在維園舉行,今年以玫瑰為主花,經過精心設計及策劃,維園頓成一片花海。

三月,也是香港藝術節、香港影視娛樂博覽的日子,好不熱閙。我也遊走在不同劇場,看來自國際的演出。翩娜·包殊烏珀塔爾舞蹈劇埸,已多次來港,香港觀眾對之一點也不陌生。這次帶來經典的《穆勒咖啡館》及《春之祭》,也不是第一次看了。

《穆勒咖啡館》便是人生的萬花筒,充滿難以言喻的悲傷,也包含了包殊珍視的主題:孤立與需求,殘忍與堅靱,熱情與同情,是人生百態的縮影。五首詠嘆調娓娓道出人生淡淡的哀愁。用春之祭的音樂,已有不同編舞家編出不同風格的舞蹈;但包殊的版本,充滿了生命的力量及震撼的張力,人們對春之期盼,祭之力量,如此原始、狂野的編舞,不僅讓所有舞者忘我投入,也在觀眾心中掀起驚濤駭浪!

阿瑟·米勒是我最喜愛的當代美國劇作家。他的《推銷員之死》,完全反映了社會上小人物的悲哀,讓人下涙。印象最深刻是北京人藝英若誠演出的版本,那年阿瑟·米勒親自率團在香港演出,我還是座上客,估計已是三十多年前的往事。這次藝術節由美國劇團帶來他另一劇作《都是我的孩子》,也是發人深省。一個發生在二次世界大戰為發戰爭財而不理人命死活的故事,最後弄到家破人亡,那份潛伏心內的悲哀,久久不散,可惜上座率不高,浪費了一班演員的精湛演出。相反台灣出生,澳洲長大的「男神」小提琴獨奏會卻座無虛席,演出過後,掌聲雷動,「安哥」數次。原來要得到高的上座率,一定要有充足的賣點。

上周又出席了中西區為青少年人組織的一個義工分享會,希望可分享我的人生經歷及義工經驗,看見一班幹勁十足的青年朋友,為區內未來的義工規劃,也燃起我久違青春的一團火,剎似香港花展綻放的花蕊。再到文化中心廣場為參與藝術節的聲光裝置,伴隨一班小朋友的嘻笑聲,真是萬紫千紅總是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