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跨界與傳承

近幾年不少電視節目都喜歡「跨界」,好像內地紅紅火火的《跨界歌王》,早年的藝人明星在北京水立方表演跳水、近期又有藝人滑雪溜冰等。香港的議員、專業人士、善長人翁為慈善籌款而唱歌跳舞,電視藝人在台慶時受特技訓練化身成為雜耍明星,都是跨界的表表者。最記得有一年亞視台慶,新鮮出爐的亞姐陳煒,在新光戲院觀眾席間踩鋼線,充滿難度刺激性;其後亞姐馮雪冰高台踩螢光管,險象環生,亦是一絕。原來跨界由來已久。



80年代初,我在「富才製作」工作,當時關芝琳剛出道不久,便被周梁淑怡邀請參予「迪士尼穿梭大匯演」,在音樂劇中載歌載舞,開跨界先河。其後香港管弦樂團跨界地與流行歌手關正傑在新伊館的演出,亦首創古典與流行的結合。「跨界」總予觀眾有新鮮感,亦讓藝人明星獲得鍛練及挑戰。



今年的香港藝術節,中國京劇院改編了唐滌生的首本名劇《帝女花》,我也視作劇種的跨界演出。個人認為粵劇《帝女花》太經典,珠玉在前很難青出於藍,這次移植不失是一個大膽的創新及嘗試,亦讓京劇及粵劇有一次嶄新的交流。數天後,我也欣賞了毛俊輝執導的《百花亭贈劍》,全齣粵劇都以青年粵劇表演者為骨幹,是一個很好的創新及傳承,毛俊輝也少執導粵劇,對他來說也是一種「跨界」的工作。特別是兩劇都約兩個半小時便結束,屏棄了傳統粵劇的冗長而且節奏明快,難得仙姐兩劇都有來觀賞。更意想不到的是改編自聖經《路得記》的《路。抉擇》,以戲曲音樂劇作包裝,演員穿上中國古代戲服,配以熟悉的粵樂小調,饒有新意及令香港觀眾更有親切感。



同學梁廣昌一直推動劇壇及粵劇的培訓不遺餘力,常參與粵劇、話劇台前幕後的工作。而且不斷在學校社區,培育粵劇小演員,創辦「小紅船劇團」及「紅船培育計劃」,更參與「鳴芝聲劇團」的粵劇推廣工作,精神可嘉。看著一班小紅船學員演唱《香夭》及不同的首本名典,有板有眼,期望粵劇有新希望,可以傳承及不斷創新!



古典與流行、傳統與創新、跨界與傳承,只要結合得好,一定能讓更多經典永垂不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