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最是人間四月天


今年的四月天,天氣有點反常。北京還下了一場三十多年來已沒有下的四月雪,從電視新聞看見萬里長城,披上銀裝素裹,雪花紛飛,美極了!香港也沒有「清明時節雨紛紛」的烟雨淒迷,反而天氣相當乾燥,清明節當天還發生數十宗山火。其後更降溫,青馬大橋上層因有強烈季候風而關閉了行車中線,過去這一周,天氣是相當舒服的,如果香港多些這種清涼的天氣多好!



原來一踏進四月,香港也是春花處處,「香城何處不飛花」!像勒杜鵑、洋紫荊、木棉花、黃風鈴、山櫻,還有很多不知名的小花,都在爭妍鬥麗,真是「不入園林,怎知春色如許?」香港各大小公園,到處都看見花海處處,這正是逰園的好時機。我常認為香港的山色很美,海水也美,只要肯多到郊野走走,必會心曠神怡,精神飽滿。就算在市區內蹓躂,也會發現很多被忽略的角落。所以每在假日,我總喜歡到郊外、離島、中環、上環、西環、灣仔日、月、星街及山頂走走。



可惜四月,也是令人傷感的日子。十五年前張國榮從中環文華酒店一躍而下,如今四月一日,這𥚃總是一片花海,站滿來追憶他的人。記得1977年,我在麗的電視實習時,那年張國榮剛出道,作為助導助理的我,也有機會與他一起外景拍MV,他還遺留了太陽鏡在外景車上,我給他打電話,交回太陽鏡給他的情景依然在腦海中。有一段時期,張國榮去了加拿大小住,我妹妹是「哥哥」的迷,每次我到溫哥華探她,她總雀躍地帶我看「哥哥」的大宅,到市中心「哥哥」常幫襯的時裝名店,看貼在牆上的張國榮照片,希望會不期而遇。每次妹妹回到香港,又必去銅鑼灣的「為您鍾情」餐廳,他拍「阿飛正傳」的「皇后餐廳」,可惜如今這兩個曾是「哥哥」出沒的地方,已經改為其他店鋪了。



無獨有偶,今年將是陳百強六十歲忌辰,網台SOOORADIO為他準備製作特輯,我曾為DANNY仔做過五次演唱會的編導,便應邀在這周做錄音,也想起很多演唱會及與他在希爾頓酒店,在蘭桂坊的片段,真是「百般滋味在心頭」!



想起兩年前的四月一日,亞洲電視最後一天免費電視廣播,我在西九龍中心舉行新書「有緣再會」簽名會,來一起見証歷史的朋友也不少。想起亞視曾播放以林徽音一生為題材的電視劇《人間四月天》,不期然唸起她寫的新詩《人間四月天》: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

是燕在樑間呢喃,

你是愛,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但願這四月天,給讀者帶來愛、暖和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